☆、第 33 章

天才一秒记住【书屋】地址:shuwu.org

林母也是官宦人家出身,嫁到林家之后,也做过很长时间的官太太,帮着林父打理内宅,与那些官宦人家交际。

林母想要林黛玉好,起码在林黛玉在荣国府的这段时间里头,贾家不能有多少名声上头的瑕疵,以免影响到林黛玉日后的婚嫁,再者说了,林母也的确是想要先分化了大房二房,贾赦两口子也就算了,贾赦就算曾经还有些能耐,这么多年憋屈,也差不多荒废掉了,邢氏因为出身见识,虽说不至于烂泥糊不上墙,但是也就是那样了!

因此,大房主要还是贾琏王熙凤他们小夫妻,林母总得提点一番,不能叫和上辈子一样,王氏诸般恶行,全叫大房背了黑锅,虽说她到头来,儿子出家,女儿死了,但是薛宝钗还是生了个孩子,她手头又攥着钱,总能得个善终。这辈子,林母可不想让王氏依旧这般好运气。

林母拉着王熙凤在自个身边坐下,口中道:“凤丫头你要跟着琏儿出去做官,就不比在家里一般了!琏儿小时候疏于学业,缺了功名,如今去做官,难免要被那些科举晋身的官员士子嫉恨,说不得就要想着办法找茬!琏儿虽说读书上头不精心,不过总算粗通一些人情世故,也不是什么贪鄙之人,回头再寻摸几个师爷幕僚帮衬着,就算无功,也能无过!不过,就怕人家想要算计琏儿,却从内宅着手!”

王熙凤眉头一竖:“孙媳别的不说,难道还怕这些手段不成?”

林母心中一叹,王熙凤那就是胆子太大,没什么事情,是她不敢做的,竟是说出过谋反也不怕的话来,这不是傻大胆是什么!因此,林母皱了皱眉,说道:“你这般想法,我如何放心叫你跟着琏儿赴任!”

王熙凤赶紧说道:“老祖宗,是孙媳错了,还请老祖宗教导才是!”

林母点了点头,说道:“妻贤夫祸少,你跟着琏儿外任,一方面盯着琏儿,别叫他被人糊弄了,另一方面呢,自个也得注意了,许多事情却是千万不能做的!”

王熙凤做出一副低头受教的模样:“凤儿没读过什么书,这些还真不知道,麻烦老祖宗跟凤儿细细说说呗!”

林母便说道:“琏儿到外面做的是一地的父母官,下面难免有些孝敬什么的,不过,这孝敬也得看,有的能收,有的却是不能收的!如那三节两寿,下头惯常的孝敬,那是官场上头的惯例,你若是不收,反而叫人心中惴惴,难免生出一些想法来!但是其他的,若是如什么包揽诉讼之事,这却是万万不能做的!”

林母深深地看了王熙凤一眼,说道:“你别以为这就是你一句话的事情,但是,与别人而言,或许就是性命攸关,就算是升斗小民,但是谁知道他跟什么人有些干系呢?因而,这等事情却是不能沾手,回头叫人抓了把柄,便是你与琏儿的罪过!”

更多内容加载中...请稍候...

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,若您看到此段落,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,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、畅读模式、小说模式,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,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!

小说推荐:《74年重生日常》《升邪》《金玉王朝》《神话版三国》《警官杨前锋的故事

《红楼之林母穿贾母》转载请注明来源:书屋shuwu.org,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,请尝试点击右上角↗️或右下角↘️的菜单,退出阅读模式即可,谢谢!